1. 首頁
  2. >
  3. 學術
  4. >
  5. 科目概要

科目概要

核心課程 (15學分)

本科目將概述應用商業研究。它的目的是幫助學生了解應用商業研究的過程,從而成功完成DBA博士論文。本科目將涵蓋諸如研究倫理、研究計劃和管理、研究題目的確立、研究方法、研究設計、數據收集和數據分析的方法等主題。本科目亦會介紹定性研究方法。
通過學習主要的定量方法,本科目旨在幫助學生適當地利用基本的統計工具和技巧進行應用商業研究,從而成功完成DBA博士論文。本科目將著重實踐而不是理論。學生將通過大量的商業管理實例學習有用的定量技巧。主要課題包括:

1. 適用於博士級應用商業研究的研究題目說明和假設開發
2. 數據收集和組織
3. 從中心趨勢、分散性、相關性等方面對數據進行統計學的描述和總結的方法
4. 使用計量經濟學方法(包括雙變量和多元回歸)進行假設檢驗和推論
5. 使用表格和數據分析和展示研究成果

本科目旨在幫助學生了解如何利用調查和實驗方法在應用商業研究中產生和檢驗理論。學生將學習設計調查和實驗的技巧,收集和分析行為數據。本科目將討論這些方法是如何推進適合DBA博士論文的商業研究的實踐和科學知識。主要課題包括:

1. 關於理論的理論
2. 研究題目說明和假設開發
3. 不同類型的調查和實驗設計
4. 不同類型的行為數據
5. 假設檢驗和統計推論
6. 分析和展示研究成果

本科目提供商業管理各領域的前沿應用商業管理研究課題的調查。本科目將涵蓋和選定的經濟和商業學科相關的主題,如會計、金融和管理經濟學。
本科目提供商業管理各領域的前沿應用商業管理研究課題的調查。本科目將涵蓋和選定的經濟和商業學科相關的主題,如管理、市場、營運和科技與創新。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準備工商管理博士論文開題。透過研究工作坊式的學習過程,包括參與學生和教師之間的演示和互動,學生有望獲得有價值的見解和指導,從而促進其 DBA 論文提案的發展。


選修課程 (12學分)

商業管理

本科目將闡述中國和東亞公司的公司治理挑戰,並探討加強公司治理體系的各種機制。我們將特別關注在中國和東亞普遍存在的國有公司和企業家/家族控制的公司的公司治理問題。

本科目採用跨學科方法,使用經濟學、法律、政治學和社會學的理論,為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所有權結構和公司治理制度提供理論框架。透過把理論與公司治理實踐知識相結合,我們將討論到以下議題:政府對國有和非國有企業的干預、會計不透明和欺詐、董事會的無效監督、控股股東對小股東的徵用,以及家族企業的繼承。

在導師的總體監督下,在以下任何領域進行獨立研究:會計、商業經濟學、商業法律、金融、保險、國際商業、管理、管理信息系統、市場營銷、人事和產業關係、生產和運營管理或房地產。先決條件:學生需擬定包含研究主題、目標和研究方法的研究提案,並徵得導師同意。學生可以自選導師並提交提案,但導師沒有責任必須接收研究學生。學生可選修本科目一次或兩次,總學分不得超過6個學分,而且學生不能在同一個學期內選修本科目兩次。
本科目旨在將傳統的營運管理理論與高級課題聯繫起來,探討企業在面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貿易壁壘和自然災害等新挑戰,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技術脫鉤和商業可持續性等其他大趨勢時如何調整其全球營運和供應鏈。
本科目通過對消費者和市場的深入了解介紹各種制定營銷戰略的方法論。例子包括A/B測試和商業實驗,數據驅動的模型和算法,實驗室實驗,以及應用博弈論。
人和領導力是組織生存和競爭的關鍵。組織行為學和領導力處在科學研究、企業實踐以及藝術運用的交集點。本科目基於最新的組織行為學和領導力的理論和高級研究,主要探討個體差異(例如性格和基因)以及其與領導的興起和效能、員工激勵、領導力發展以及幸福感等的關聯。
管理會計滲透到公司最基本的業務職能中。本科目介紹有關績效衡量、激勵和薪酬設計、預算和目標設定、企業文化、管理中的公司治理以及會計和業務決策整合的最新知識。

科技創新

本科目將概述金融科技,如區塊鏈、替代貸款、機器學習和機器人諮詢。學生將對最近的金融科技發展及其在金融行業的影響有廣泛的了解。學生還將得到實踐和解決問題的經驗,這些經驗對金融科技的應用和創新是有用的。主題可能包括但不限於:區塊鏈、比特幣、智能合約、去中心化應用、智能合約的市場、替代性和P2P貸款和眾籌、機器學習及其在金融科技中的應用,如機器人諮詢、人工智能和量化交易、金融科技的法律問題。
本科目的目的是為對管理創新過程的各個方面感興趣的學生提供一個堅實的基礎,並從政策角度更好地理解創新過程。本科目分為兩部分。大體上,科目的前三分之二更注重於管理創新的分析和戰略框架。這一部分研究科技變革的模式及其影響,科技轉型的規劃,從創新中獲取經濟利益的手段,以及創新項目的長期規劃。科目的最後三分之一將研究實施戰略中涉及的更多組織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團隊和夥伴關係的管理,項目內和項目間的學習,管理者在預測和融資中的作用,指導和終止創新項目,科技創業,以及創新的障礙。科目將廣泛使用書面和視頻的案例研究,以說明一系列的科技以及與開發它們和把它們推出市場相關的問題。
本科目介紹與管理技術創新相關的高級研究課題,例如開放式創新、眾包、眾籌、加密資產、人工智能 (AI) 和增強現實 (AR)。本科目將重點關注這些技術創新對公司和/或個人的影響,並討論與這些影響相關的基礎理論。

應用研究

本科目旨在使學生接觸到廣泛的全球、區域和地方的商業和管理問題。為了促進有效的學習,本科目將選取特定的主題,例如貿易、經濟、科技、金融、市場、企業、政治、公司治理、管理實踐,以及各種社會問題。學生將能深入識別某些選定的管理和商業主題背後的要點,並提出見解,以幫助企業在未來做出更好的決策。
本科目將要求學生提交事前作業和撰寫書面學習計劃,然後在選定的地方進行為期五天的學習週。學生必須提交一份書面報告,並作口頭報告。在國外上課的目的是讓學生接觸到與全球商業和管理有關的廣泛課題。學生將接觸到不同的國家環境,與各種形式的國際業務相關的優勢和問題,以及國際公司的管理策略。

金融服務

本科目將系統地檢視主要中央銀行(如美聯儲和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制定以及政策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此外,本科目還將對中國宏觀金融問題的最新發展以及這些新發展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相互作用提出了見解。
本科目將概述大中華區(中國、香港和台灣)的資本市場和金融機構,以及該地區企業的融資戰略,具體議題包括股票市場、債券市場、金融中介機構、資本籌集戰略和併購。重點將放在大中華區不同的制度因素如何影響金融市場和機構的運作,進而影響企業的融資戰略。
本科目將解釋金融系統和企業組織形式的經濟基礎,以及它們如何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和法律環境中運作。
本科目將批判地研究商業中的風險管理,商業損失風險,風險管理的工具和創新,保險合同、政策和定價,保險公司的戰略運作,以及保險領域的政府監管/政策變化。
本科目將結合管理和投資,分析市場中的併購(接管)。討論的議題包括:併購的戰略意義,以及其過程、價值來源,和相關的政策和法規。本科目將特別提及跨國併購,剖析一些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並探討最佳做法,亦會批判地研究收購後的投資管理。
本科目的目的是教授基於過去價格歷史的投資策略,並將廣泛討論逆向策略和動量策略等交易策略。本科目還將涵蓋許多投資者的行為偏差以及技術分析的主要交易原則。
本科目基於戰略和組織管理方面的最新理論發展,以中國為背景,研究中國創業公司/上市公司和外國跨國公司的活動、戰略和結構; 跨國公司與其他組織、制度和市場之間的互動; 以及企業的跨國活動和商業實踐的跨國比較研究。
會計為資本市場提供了基本但根本的信息。本科目將介紹關於會計如何與資本市場互動的最高級知識。主題包括收益管理、收益定價、量化投資中的會計信息、涉及會計信息的股市異常、ESG報告和投資,以及合同中會計信息的使用。

研究及論文 (30學分)

在整個論文準備過程中,學生從晉升為博士候選人開始,每學期都要修讀本科目。導師將定期與學生見面,並就與論文研究有關事項向學生提供建議。在導師的監督下,學生需要採用應用研究方法去構思研究題目,查閱適當的文獻並開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