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万丈高楼平地起 推动测量界为可持续发展部署

新闻

万丈高楼平地起 推动测量界为可持续发展部署

2022年03月16日

综观全局 创造最大价值

自小喜欢砌模型,到毕业後投身测量界,刘健民(Clement)享受从脑袋构思雏形,到见证施工丶实物落成带来的满足感。对Clement而言,每个地产物业项目犹如怀胎十月。由构思到完成,需时动辄数年,加上市场发展千变万化,绝对是智慧与耐性的考验。Clement忆述他负责的北京大型项目因政府政策改变而要多番磋商及谈判,耗时七年才获得审批进行施工,笑言生意确实要“倾”回来。“房地产并非模型,不是放诸任何城市都可以。每个地点都有独特的文化和背景,透过倾谈,我们可以透彻了解持份者及用家的期望,根据大环境拿捏定位,决定物业用途。”作为主管,他会仔细考量所有可量化丶甚至不可量化的因素,尽量广纳意见,然後与团队一步步打造出合宜的软件及硬件配套,以至宏观的发展蓝图。

Clement形容自己的工作是为负责项目”寻找最大的价值”,而所谓的“价值”,在变化多端的市场及需求环境下,则离不开“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即使定好图纸,我们亦不能只是死板跟随,规划时要预先构思好调整及改造的空间,才能取得长远成功。” 他举例,置地集团十多年前为中环的物业组合进行翻新,或把商厦改建酒店,或把商铺打通成楼高三层的旗舰店,正是因时制宜,在变与不变间取得平衡,令物业可以持续发展,提升价值。

CUHK Business School - Clement Lau (MBA 1996), Head of Developments and Valuations, Hongkong Land Limited
Clement指出,一个项目由构思到完成需时几年,物业的楼龄却可以长达数十年,所以在构思时需要预留调整空间,以弹性和长远的目光进行规划。

肩负使命倡议减碳

除了在置地集团任职外,Clement同时是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环球会长,并是首位领导该国际组识的华人。他希望能为下一代及业界作出贡献,身体力行推广可持续发展的视野,故上任後,已主动与不同区域的会员会面,加强沟通及互信关系;同时积极制定减碳指标供各国企业参考,致力达成2050年”净零碳排放”的愿景。

Clement指现时建筑物占全球整体碳排放量约四成,业内人士有责任审视每个项目,落实将减碳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物业要做好地基,减碳亦要从基础做起。”他透露学会正积极制定国际基准,建立计算碳排放的指标,并针对不同建筑物料的碳排放量整理数据,协助用家选取低排放物料。” 我们将会与各国政府及持份者合作,推动正面措施,我亦曾代表学会向政府提出建议,在设计公共房屋时要注意改善施工质素及碳排放问题。” 他强调生意投资与持续发展是相辅相成,有美好环境才能令社会及经济整体受益。

互补互惠有利发展

随着大湾区发展,多项基建设施及工程项目陆续上马,对测量师需求殷切。Clement指出,香港是继英国之外,拥有最多RICS专业资格测量师的地区,优秀人才能协助大湾区提升规划及管理标准的水平,区内丰富的机遇亦能让香港的顾问公司及发展商受惠。他指大湾区有别於以往的区域经济规划:”过往房地产或企业碍於市场细小,产品及发展受限制,而大湾区人口却多达八千万以上,对所有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甚大,若配合系统性规划,能做到产业一条龙,各地区互相配合,就可以形成大型运作的生态圈,达致规模经济。”

CUHK Business School - Clement Lau (MBA 1996), Head of Developments and Valuations, Hongkong Land Limited
Clement认为︰”香港是全球拥有最多专业测量师的地区之一,优秀人才能协助大湾区提升规划及管理标准的水平,区内的机遇亦能让本地的持分者受惠。”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Clement不但致力为测量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对於中大商学院的师弟妹,他亦乐意传授经验,并且已连续多年参与师友计划。他回想当年报读中大MBA,除了一心追求商业管理丶金融知识之外,还期望从中建立朋友网络,互相学习。”师友计划让我乐在其中,难得有机会接触年轻一辈,了解他们的想法,事实上他们的分享亦能启发思考,帮助我策划市场发展。” 他鼓励商学院的校友多关注减碳及环境议题,配合绿色经济这个全球企业发展趋势,为未来打稳基础出一分力。

原文在2022年2月10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上,并刊登于2022年2月19日出版的《iMoney智富杂志》,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