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学术
  4. >
  5. 科目概要

科目概要

核心课程 (15学分)

本科目将概述应用商业研究。 它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应用商业研究的过程,从而成功完成DBA博士论文。 本科目将涵盖诸如研究伦理、研究计划和管理、研究题目的确立、研究方法、研究设计、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的方法等主题。 本科目亦会介绍定性研究方法。
通过学习主要的定量方法,本科目旨在帮助学生适当地利用基本的统计工具和技巧进行应用商业研究,从而成功完成DBA博士论文。 本科目将着重实践而不是理论。 学生将通过大量的商业管理实例学习有用的定量技巧。 主要课题包括:

1. 适用于博士级应用商业研究的研究题目说明和假设开发
2. 数据收集和组织
3. 从中心趋势、分散性、相关性等方面对数据进行统计学的描述和总结的方法
4. 使用计量经济学方法(包括双变量和多元回归)进行假设检验和推论
5. 使用表格和数据分析和展示研究成果
本科目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如何利用调查和实验方法在应用商业研究中产生和检验理论。 学生将学习设计调查和实验的技巧,收集和分析行为数据。 本科目将讨论这些方法是如何推进适合DBA博士论文的商业研究的实践和科学知识。 主要课题包括:

1. 关于理论的理论
2. 研究题目说明和假设开发
3. 不同类型的调查和实验设计
4. 不同类型的行为数据
5. 假设检验和统计推论
6. 分析和展示研究成果
本科目提供商业管理各领域的前沿应用商业管理研究课题的调查。 本科目将涵盖和选定的经济和商业学科相关的主题,如会计、金融和管理经济学。
本科目提供商业管理各领域的前沿应用商业管理研究课题的调查。 本科目将涵盖和选定的经济和商业学科相关的主题,如管理、市场、营运和科技与创新。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准备工商管理博士论文开题。 透过研究工作坊式的学习过程,包括参与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演示和互动,学生有望获得有价值的见解和指导,从而促进其 DBA 论文提案的发展。


选修课程 (12学分)

商业管理

本科目将阐述中国和东亚公司的公司治理挑战,并探讨加强公司治理体系的各种机制。 我们将特别关注在中国和东亚普遍存在的国有公司和企业家/家族控制的公司的公司治理问题。

本科目采用跨学科方法,使用经济学、法律、政治学和社会学的理论,为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所有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制度提供理论框架。 透过把理论与公司治理实践知识相结合,我们将讨论到以下议题:政府对国有和非国有企业的干预、会计不透明和欺诈、董事会的无效监督、控股股东对小股东的征用,以及家族企业的 继承。
在导师的总体监督下,在以下任何领域进行独立研究:会计、商业经济学、商业法律、金融、保险、国际商业、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人事和产业关系、生产和运营管理或 房地产。 先决条件:学生需拟定包含研究主题、目标和研究方法的研究提案,并征得导师同意。 学生可以自选导师并提交提案,但导师没有责任必须接收研究学生。 学生可选修本科目一次或两次,总学分不得超过6个学分,而且学生不能在同一个学期内选修本科目两次。
本科目旨在将传统的营运管理理论与高级课题联系起来,探讨企业在面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贸易壁垒和自然灾害等新挑战,以及全球供应链重组、技术脱钩和商业可持续性等其他 大趋势时如何调整其全球营运和供应链。
本科目通过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深入了解介绍各种制定营销战略的方法论。 例子包括A/B测试和商业实验,数据驱动的模型和算法,实验室实验,以及应用博弈论。
人和领导力是组织生存和竞争的关键。 组织行为学和领导力处在科学研究、企业实践以及艺术运用的交集点。 本科目基于最新的组织行为学和领导力的理论和高级研究,主要探讨个体差异(例如性格和基因)以及其与领导的兴起和效能、员工激励、领导力发展以及幸福感等的关联。
管理会计渗透到公司最基本的业务职能中。 本科目介绍有关绩效衡量、激励和薪酬设计、预算和目标设定、企业文化、管理中的公司治理以及会计和业务决策整合的最新知识。

科技创新

本科目将概述金融科技,如区块链、替代贷款、机器学习和机器人咨询。 学生将对最近的金融科技发展及其在金融行业的影响有广泛的了解。 学生还将得到实践和解决问题的经验,这些经验对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创新是有用的。 主题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区块链、比特币、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应用、智能合约的市场、替代性和P2P贷款和众筹、机器学习及其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如机器人咨询 、人工智能和量化交易、金融科技的法律问题。
本科目的目的是为对管理创新过程的各个方面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并从政策角度更好地理解创新过程。 本科目分为两部分。 大体上,科目的前三分之二更注重于管理创新的分析和战略框架。 这一部分研究科技变革的模式及其影响,科技转型的规划,从创新中获取经济利益的手段,以及创新项目的长期规划。 科目的最后三分之一将研究实施战略中涉及的更多组织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团队和伙伴关系的管理,项目内和项目间的学习,管理者在预测和融资中的作用,指导和终止创新项目,科技创业,以及创新的障碍。 科目将广泛使用书面和视频的案例研究,以说明一系列的科技以及与开发它们和把它们推出市场相关的问题。
本科目介绍与管理技术创新相关的高级研究课题,例如开放式创新、众包、众筹、加密资产、人工智能 (AI) 和增强现实 (AR)。 本科目将重点关注这些技术创新对公司和/或个人的影响,并讨论与这些影响相关的基础理论。

应用研究

本科目旨在使学生接触到广泛的全球、区域和地方的商业和管理问题。 为了促进有效的学习,本科目将选取特定的主题,例如贸易、经济、科技、金融、市场、企业、政治、公司治理、管理实践,以及各种社会问题。 学生将能深入识别某些选定的管理和商业主题背后的要点,并提出见解,以帮助企业在未来做出更好的决策。
本科目将要求学生提交事前作业和撰写书面学习计划,然后在选定的地方进行为期五天的学习周。 学生必须提交一份书面报告,并作口头报告。 在国外上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接触到与全球商业和管理有关的广泛课题。 学生将接触到不同的国家环境,与各种形式的国际业务相关的优势和问题,以及国际公司的管理策略。

金融服务

本科目将系统地检视主要中央银行(如美联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制定以及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 此外,本科目还将对中国宏观金融问题的最新发展以及这些新发展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相互作用提出了见解。
本科目将概述大中华区(中国、香港和台湾)的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以及该地区企业的融资战略,具体议题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金融中介机构、资本筹集战略和并购。 重点将放在大中华区不同的制度因素如何影响金融市场和机构的运作,进而影响企业的融资战略。
本科目将解释金融系统和企业组织形式的经济基础,以及它们如何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和法律环境中运作。
本科目将批判地研究商业中的风险管理,商业损失风险,风险管理的工具和创新,保险合同、政策和定价,保险公司的战略运作,以及保险领域的政府监管/政策变化。
本科目将结合管理和投资,分析市场中的并购(接管)。 讨论的议题包括:并购的战略意义,以及其过程、价值来源,和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本科目将特别提及跨国并购,剖析一些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并探讨最佳做法,亦会批判地研究收购后的投资管理。
本科目的目的是教授基于过去价格历史的投资策略,并将广泛讨论逆向策略和动量策略等交易策略。 本科目还将涵盖许多投资者的行为偏差以及技术分析的主要交易原则。
本科目基于战略和组织管理方面的最新理论发展,以中国为背景,研究中国创业公司/上市公司和外国跨国公司的活动、战略和结构; 跨国公司与其他组织、制度和市场之间的互动; 以及企业的跨国活动和商业实践的跨国比较研究。
会计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基本但根本的信息。本科目将介绍关于会计如何与资本市场互动的最高级知识。主题包括收益管理、收益定价、量化投资中的会计信息、涉及会计信息的股市异常、ESG报告和投资,以及合同中会计信息的使用。

研究及论文 (30学分)

在整个论文准备过程中,学生从晋升为博士候选人开始,每学期都要修读本科目。导师将定期与学生见面,并就与论文研究有关事项向学生提供建议。在导师的监督下,学生需要采用应用研究方法去构思研究题目,查阅适当的文献并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