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頁
  2. >
  3.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博士2022級開學典禮圓滿舉行

新聞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博士2022級開學典禮圓滿舉行

2022年09月07日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聯合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開辦的工商管理博士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DBA)項目首期班的開學典禮於九月三日隆重舉行。港中大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港中大工商管理博士課程主任徐寧教授,復旦泛海國金學院執行院長錢軍教授,復旦泛海國金學院課程聯席主任施東輝教授,以及30多位首期班的學生,分別在香港和上海兩地通過網絡連線同步參加了開學典禮。

周林院長與錢軍院長先後在開學典禮上致辭。周林院長首先代表港中大商學院對各位學生加入兩校大家庭表示熱烈的歡迎。他簡短地介紹了近60年來港中大工商管理教育的發展,從1966年開辦亞洲首個MBA項目到今天同復旦聯合推出DBA項目,覆蓋了商學院教育的全光譜,他表示對兩校之間的精誠合作充滿了信心和期望。最後他寄語DBA項目首期班學生,如果大家在參加EMBA課程時以「分享經驗,學習知識」為主,加入DBA課程後要晉升到「總結經驗、創造知識」,通過成功地創造知識,就可以體會並達到王國維先生提出的治學的三個境界。

錢軍院長向大家介紹了復旦大學最新而且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學院不僅擁有豪華的、世界一流的國際專家作為特聘教授或顧問,還有多位在海外已經獲得了終身教職後全職加盟的學者,亦有多位對中國經濟體系和金融市場有深刻的研究和豐富的經驗的實戰型教授,這支強大的、多元化的師資隊伍可以為學生答疑解惑,為兩校合作的工商管理博士項目提供豐富的學術支撐。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 及 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院長錢軍教授

院長致辭結束後,在徐寧教授的主持下,香港中文大學兩位學術大師給學生做了精彩的演講。第一位嘉賓是港中大第六任校長、前斯坦福大學講席教授劉遵義教授,劉遵義教授亦曾經擔任過兩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他演講的主題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劉遵義教授分析了全球的幾大趨勢,尤其是全球經濟重心向東亞的轉移、中美兩國之間的戰略競爭、人民幣的國際化,並且結合香港自身的優勢和劣勢,提出了一系列的對策,論證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可輕易動搖,未來充滿了光明。第二位演講嘉賓是港中大化學系的謝作偉教授,謝教授在201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演講的主題是《科技創新為製藥及化工產業註入新動力》。謝作偉教授闡述了科技創新,尤其是基礎科學研究方面的創新,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與持續發展的重要性,然後介紹了港中大幾位教授團隊的科研項目,包括他自己團隊的科研項目成果,以及它們在高品質潤滑油、人體保健、新冠肺炎治療和預防、癌癥治療等方面的應用,展示了科技成果轉化成工業產品及健康產品的巨大前景。兩位學術大師的演講激起了很多學生的強烈興趣,加上問答環節時和學生們的互動交流,兩個小時左右的活動讓學生們收獲滿滿。


港中大第六任校長、前斯坦福大學講席教授劉遵義教授


港中大化學系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謝作偉教授

最後,所有參會的師生合影留念,港中大商學院 – 復旦泛海國金學院DBA課程首期班開學典禮圓滿地落下帷幕。